橘子🍊

此去经年 8

“无生离,亦无死别”



BGM:任然 《一步之遥》




我拿着花,静侯一场相逢。

一生只为一事来,一心只待一花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记《此去经年》



王一博越来越糊涂了,甚至谁都不认识了,不知道自己几岁,不知道回家的路,不知道自己在哪……


肖念一和王琑肖想把他接到自己身边,好照顾他,可他不愿,就只要一个人守在北京的老房子里,他说:“我要是走了,哪天战战回来了,找不到家怎么办?”


……


天已经完全亮起,窗外大树上的叶子已经发黄,今天的北京,下着晰晰沥沥的小雨,天色阴沉了许多,可依然无法抵抗国庆假期游客们的热情。


王一博又穿上肖战亲自为他设计的浅棕色大衣,理了理满头的白发,戴上眼镜,步履蹒跚地走向客厅……

“今天是2078年10月5日,雨。”智能机器人说道。


王一博撑了把黑伞,在路边买了豆浆油条,来到了市中心的老花店。

“爷爷,您来啦?”店员小哥招呼道,他只有二十出头的样子,“今天下雨天,路滑,就您一个人去吗?”

王一博原地愣了会儿,后才缓缓吐出几个字:“我只想一个人去看看他。”

“可能老人都喜欢安安静静的吧,花店马上要转给别人了,今年最后一年了,您的花一定要第一个备好。”系上黑丝带,他递过去一大捧朱砂玫瑰,送到王一博怀中。“往年您都来得很早,今年倒晚了很久。”


王一博说话已经有气无力了,接过玫瑰花,“哦……已经是最后一次了,多贪了会儿觉……”


“爷爷,花店不开了,花继续开。”

“玫瑰和牡丹每年都会有。”


……


今天的公墓园里很冷清,只有王一博一个人,他走到那个十分熟悉的几方土地,小心翼翼地将玫瑰放在墓碑前。“对不起啊,老头子,又来打扰你了。”

“你一定都嫌我烦了。”

“放心好了,今年来看你最后一次,明年我就不会来了,再也不会了。”

他在墓碑旁坐下,伞柄搭在肩上,“你说时间过得可真快,这一眨眼,你都走了几年了,你这人真是,要是再多撑个一两年,这药不就出来了吗?”

“可你这老头子干什么都要快,当然没等到了。”

“我年轻时受了你这么多气,现在想想可太亏了……”

“你得想办法赔偿我……都怪你,做的鱼这么好吃,我这辈子不知道吃了多少条,这下好了,等我死了,就把骨灰撒在鱼塘里,告诉鱼儿们:‘我王一博这辈子吃了你们,真是很对不起,现在我死了,轮到你们吃我王一博了’。”

讲到这里,他傻傻地笑了起来,小孩子般的纯粹笑容。

“但我已经很满足了,17岁真好,让我找到了此生挚爱。”


“害!你听不见我说话,好了,我走了。”王一博起身,拍了拍身上的泥土,“你自已玩吧!老头子!我不陪你咯!哈哈哈哈……”

他扔了伞,笑个不停,跑出了公墓园。


三个月后,他便与世长辞了。




城南以南不再南,城北以北不再美。城中从此不在挤。从此心中再无你。南墙已撞,故事已忘。城东以东皆是空。城西已西不在喜。终是庄重梦了蝶,你是恩赐亦是劫。庄周一世梦一蝶,我用一生渡一劫。



终。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5)